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

*靜岡*坂茂魔術師~富士山世界遺產中心*

2013年6月,富士山成為世界遺產之一,
而位於靜岡的富士山世界遺產中心,
在2017年12月正式開幕,
經過幾家建築團隊競圖,最終是由得過普立茲獎坂茂建築師設計。
 
 
如果你到過河口湖,
那麼你一定最想看到的就是倒富士,
用天然的湖泊所倒映出的富士山,與湖水一線之隔的畫面甚為壯觀。
在河口湖常常要等著天空放晴,濃霧與雲層退去才能看到富士山一面。
而在這裡,縱使有雲層飄過,你都能看到富士山的美貌與倒富士的驚喜。

坂茂利用了水的概念,
將整個遺產中心作為倒富士的造型,再於他的外圍塑造水面,
讓建築物的倒影與富士山恰好成為對應。
2018年的1月剛跨完年,我們就率先到了這個地方。


出了富士宮車站,往左手邊走,
約莫8分鐘的路程,
便可以清清楚楚看到紅色大鳥居,

鳥居的後方是一片平靜的水面,隨著風吹而揚起水波。
"所有的提案之中,都有類似富士山的屋頂構造,但我沒有這麼做,因為我覺得這座建築並非要媲美富士山,那是不可能的,所以我以另一個角度詮釋這座山的美好。"坂茂建築師這麼說著。

於是利用了水面,以木條交錯排列的倒山為主調,運用日本最厲害的木條卡榫施工法,
整體的造型變成為了一個特殊倒富士山,而水面倒影出來的,則是虛幻的富士山造型。
這樣的巧妙,不僅僅落在外觀建築,
內部更可以清楚看見坂茂的用心與細心。

內部為環狀坡向上的空間,模擬正在攀爬富士山的登山客,
從低海拔開始往上走去,透過投影及互動說明,你可以看到富士山每一個高度的不同景色,
不管是白天夜晚,不管是生物的多樣性及降雨的時刻,
彷彿親自走到了這座山上,
親自拿登山杖去探索神山。


不僅僅是體驗爬山的樂趣,更在每一個平台面講述著富士山的歷史,
活生生把人文歷史的故事也完整的帶入館中。

爬到了建築的頂層,
突然會看到一個平台,又見豁然開朗,眼前那座龐然大物的富士山,
便會出現在自己的眼前。
 


而更加讓人驚喜的是,整個平台的設計也是利用倒映的手法,
當遊客退去的瞬間,你更能夠在這個制高的平台上,看見倒富士。
坐在平台上,似乎能夠好好的與神山對話,平靜心靈。

我想,下次我到靜岡,我仍舊會回到這裡座一個下午。


地址:418-0067 静岡県富士宮市宮町 5-12
網站:
https://mtfuji-whc.jp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